生活雜談 | 留學申請這檔事

Stanley Lin
24 min readMar 19, 2019

前言

偶爾寫點正經的東西好了。
雖然不知道自己有沒有資格寫這些東西,但就當作還願寫寫囉。
能幫到一個人就值得了,至少以下都是我的肺腑之言囉。
當然,「以下都是我的個人看法,參考就好!」

留學這件事真的是又臭又長,同時也很心力交瘁。
但畢竟要去異鄉會花很大一筆錢,可以再次審視自己有沒有想要出國。
沒有說出國一定比較好,但絕對會是不同的體驗(就我交換的經驗而言)

這篇寫的比較針對美國留學(研究所)而言,
歐洲澳洲的相關資訊我可以再問問我朋友xDD

美國留學大概需要什麼?

美國留學需要準備的文件跟考試大概不出這幾項:

  • GRE(General):
    美國研究所入學考試,大多科系吃這個。
  • GMAT:
    管理、法律等相關科系的美國研究所入學考試。
  • TOEFL:
    給外國人考的英文能力檢定,美國機構通常會以此作為基本英語能力判定
  • SOP (Statement of Purpose):
    一個很玄的東西,但大概就是一種留學動機+自我介紹+企圖的複合體。這東西也有很多別名,後述。
  • PHS (Personal History Statement):
    比SOP更玄的東西,有些學校要有些不用。
    比較偏向自我介紹,但總結最好帶到留學動機。
    通常會要這個就一定會要SOP,如果沒有要通常他指的Personal Statement其實是SOP(後述)。
  • Resume/ CV :履歷表
  • 英文成績單
  • 推薦信(LOR, Letter of Recommendation):
    通常是找教授寫,有些會限定是Academic Source,
    但有些也會想要公司主管的推薦信。
  • Short Essay:
    有些學校會有自己的Short Essay。不過這在系統開放前也沒啥好準備的。
  • 一些基本的東西:
    有些學校會要護照影本、財力證明等等。

其實最花時間的是準備英語檢定,最好提前開始準備。
之後會再詳細介紹每個檢定跟文件囉。

美國留學申請時程

這邊列一些我建議的時間點囉(如果要盡快出去)。
由於當兵的關係,時程上男女有別:
大原則是:如果你隔年8月要去,你今年的12月各校陸續開始截止!

生理女or不先當兵的生理男:

大三上:
準備GRE,寒假考第一次GRE,不滿意三下再考。

寒假:GRE,如滿意開始托福準備。

大三下:
GRE結束後(看你時間)開始準備托福,學期末or暑假考,不滿意再考。

暑假:選校,並開始著手SOP, CV, PHS,暑假結束前完成一稿。

大四上:
9月:(開始給編修潤稿)、問LOR並擬稿
各校系統開始開放,調整SOP並準備不足的文件。
11月底:文件定稿,開始投遞文件。
各校截止時間:大多在12月中旬~1月中旬
放榜時間:大多在隔年2–3月。

生理男打算先當兵:

大三上~下:
準備GRE,考GRE,不滿意再考。

大四上:
開始準備托福,寒假第一次考,不滿意再考。

四下:
開始決定學校,可以先用另一個信箱申請各校系統看看該年要求。

畢業後:
7月:「去區公所申請延後入伍*」,開始擬SOP稿。
9月開始送編修,問LOR並擬稿。
各校系統開始開放,調整SOP並準備不足的文件。
11月底:文件定稿,開始投遞文件。
各校截止時間:大多在12月中旬~1月中旬
放榜時間:大多在隔年2–3月。

先不論心理因素,隔年2月當兵較為保險。
但請確定你的系通常不需面試。

關於我自己的流程一樣會附在後面囉。

*接下來這邊就是各項細節了,後面篇幅滿長的XDD*

前面有種懶人包的感覺XD

GRE (Graduate Record Examination)

簡單來說就是ETS辦的美國研究所入學考試。
基本上只有美國在看,其他國家基本上沒啥用(不像托福)。

如果你並非特殊科系,基本上考GRE General就可以了。
坊間各大補習班也通常是教這個。
但如果你是生物、數學等等科系,
可以先去各系網站看看你需不需要考GRE Subject喔!
像我是申請CS或MIS相關科系,基本上是General就夠用了。
但…就也不保證都是這樣,看各program requirement一定都有寫。

GRE分為Verbal, Quantitative跟Analytical Writing三大部分。
真的要詳細介紹太複雜了,我就講個大概(我不是補教業QQ)

Verbal對台灣人是硬傷,因為單字都超級難。
考題分為單字題(單格填空、雙格填空、三格填空跟等價填空)跟閱讀題(短、中、長篇閱讀跟邏輯題)。
單字題就是考文章脈絡適合填什麼,很吃正反義分析。
閱讀不太考文法,只考你看不看得懂文章脈絡跟議題。
詳細去看我幫MasonGRE寫的心得文吧XDDD

Quantitative大概是國中數學,高中大概只會碰到排組機率。
不難,只要背好英文名詞,不特別複習數學細心一點應該都可以165up。

AW的部分就很吃練習跟有人跟你講寫作方式了。
GRE的寫作有Issue跟Argument兩種題型。
Issue就給你題目叫你寫同意不同意那種題型,
Argument比較特別,像是議論文那種感覺。
會給你一個政策或是規定的改變,叫你去找點反駁他為什麼不可行。
詳細的東西就輪不到我講啦,想聽我意見的可以密我。
但Body三段比較好,較為豐富這樣。

GRE的部分個人覺得(跟一些老師們說的)有考上320,AW3.0(3.5)以上
這樣基本上就沒大問題。
如果你是理工科系就最好Q高一點(>=167),文科就V高一點囉。

準備上還是看我心得文吧,但我覺得GRE真的不是個適合自己摸索的考試!
除非你英文母語,你就可以看一些坊間的東西看題型也可能可以33x。
但你不是的話可能看多久也找不到準備的方向,我個人認為啦。
滿推薦去補習的,因為GRE真的需要有人幫你彙整帶你入門,之後再求自己造化。

補習真的推薦Mason GRE,他拉人進去也沒有介紹費
(不然我老早爽賺了。)
因為他真的不需要給介紹費,學生也魚貫進去補習。
個人覺得他們都跟你講重點,之後很吃自己再回家念。
大概一個月的時間密集跟你講完所有東西,剩下要靠自己背自己練囉。
不想講的太細,這也不是這篇重點XDD
推薦的原因一樣在心得文,可以自己看看比較再考慮一下。
真的想去補也可以在FB搜尋Mason GRE的社團,進去可以跟人團報比較便宜。

GRE考了可以放五年,可以早點考。
準備GRE真的是最痛苦的一段,加油QQ
很多細節沒有詳述在這,但真的模糊焦點XDD
有想問的可以再問我~

TOEFL 托福

全名太長了啦。

托福相較於GRE就輕鬆一些,至少英文是人類等級的。
分為聽讀說寫四部分,個人覺得口說最難xD

聽力大多是聽一組對話或是課堂內容,然後會有數題題目要你回答。
講個重點:托福的聽力基本上「不會考數字」
包含年份、數量等等都不會是答案的重點,
所以如果看到例如XXXX年怎樣基本上那個答案選項也可以刪掉。
考點反而會著重在「因果、解決方式、先後順序、事件」等等。
舉例而言:Alice為什麼去圖書館?他如果要找文件該怎麼辦?之類的題目。

另外就是托福聽力的說書人會有刻意的語氣跟停頓。
聽到語氣上揚、問題、情緒用詞、轉折詞跟特殊用詞就要特別注意。
舉例而言:
Uh! That’s right! But, Good, Notice that後面的東西通常很常是考點。

托福閱讀相對友善.他會叫你看第幾段怎樣怎樣,再問那段的內容。
所以你只要看那段基本上找得到答案,
但最後的拉選項就是考整體理解跟細節,所以就滿多陷阱的。
要真的很理解文章脈絡才可以選,很多會有小錯誤題跟無關選項。
「閱讀就會出現細節錯的選項了,所以要小心XDD」

口說有自我陳述題、聽對話給建議題、看文章給建議的題目。
我口說真D差,我個人就不給建議了,可以去看網路文章QQ

寫作分成兩種:
第一種是看文章之後,再聽講者反駁文章論點,考生再統整。
聽力結束後文章會再出現(至少我那時候考還有),所以只要統整各段重點跟論點完努力記住講者的反駁重點跟細節寫進去。
各段就只要寫一兩句話的閱讀內容,「重點在講者如何反駁」

第二種就是看一小段字寫自己意見囉。
一樣三段Body比較好 :p

TOEFL有效期限只有兩年,
有些學校(像UC Berkeley)會要求在申請截止前(或某時間點前),
是距離你考試最久只能有一年半。
這是希望你到校時托福仍然有效吧,所以不能太早考。

SOP (Statement of Purpose)

先說,很多是爬文跟看書之後的結果,
並不是我獨創的XDD

SOP是美國留學幾乎一定必備的一樣東西。
頁數最好在兩頁1000字內,這是我最常看到的兩種限制。
各校會有各自希望的東西,但基本上不外乎:

  • 第一段簡單開頭。
  • 你的經歷、能力等(挑重點)?
  • 你對該Program的興趣點?
  • 為何你fit這Program?
  • 簡述未來規劃

這是我的寫法,也是我的建議而已。

另外個人覺得看了很多建議跟書還有爬文,美國人很注重「實證」
所謂實證並不是講”broaden my horizon”, “ I learned a lot” 這種空話,
而是要有「結果」,甚至有「數字」等可以量化的東西去講。
寫法大概是
Event:簡述你的職務、或是事情的起源
Action(重點):你任期內做了什麼、或是做什麼改進
Result:結果是什麼
同一個Event裡面可以有不同的Action跟Result的配對,
你也可以自己斟酌要寫多少。

舉例而言,我有一段寫自己做專題的經歷(不要嘴我QQ)
這個的Result其實不夠強烈,但...其他太羞恥我不想放上來-/-
大概就會變這樣:
Event:
在我大三大四,我做了一個關於航程推薦的畢業專題。
Action:
在這專題,用了什麼演算法,做出哪些建議跟結果。
Result:
結果發表,拿到怎樣的成績跟建議。

網路上有些寫法是故事型的,最後再帶到為何有這個願景。
如果你有強烈的這種經歷跟願景,是會特別出色的!

有種故事套路大概是這樣:

  • Event: 幼時經歷或興趣啟蒙(可以是家庭、興趣、某個小事件都可)
  • Action: 因某事件受到「挫折」,但是「做了什麼」去「克服或改善」
  • Result:簡述結果,你「學到」了什麼東西,「未來如何運用」
  • 持續努力,現在因為某些原因想進入該Program
  • 未來展望跟想做的事

引號內是非常重要的東西,如果你要寫這類型的,Action尤其重要。
但同時也會發現,「如果你沒有這種經歷,瞎掰一定會超難寫。」
即使寫了也沒有言之有物,那不如不要寫這種的。
(這是我的想法啦)

回歸正題,如果你後來決定採納我的寫法,我後來各段規劃是這樣:

開頭段:大約5–6行Word。
簡述你申請的Program、你想學的東西跟未來你想做的事。
以我的SOP來說,大概會長這樣:

I am applying for XXX program at Y校 to prepare myself a strong
foundation of 學科、技術等. Building upon my 能力、經驗等1, as well
as 能力、經驗等2, I am seeking 你想獲得的東西1 and 你想獲得的東西2.

這只是一個概述,
尤其是你想獲得的東西「務必跟該Program的宗旨跟目標要切合」。
這很重要,不然你連想要的都不能在那得到,Committee不就覺得你在瞎扯。
最好是能讓他們覺得「這個人有野心」更好。

能力段:大約10–15行Word,寫大約三段。

段落一開始,最好先寫一行「你有什麼能力」去概括整段內容。
簡單來說就是很多GRE或托福補習班叫的Thesis Sentence啦。

以我來說,我寫的能力配對的Thesis sentence大概是這樣:課業與專題:
Through my undergraduate major in information management, I
have acquired fundamental knowledge of both computer science
and managerial concepts.
實習:
Outside of the classroom, I accumulated practical experiences
and learned to capture business needs through my internship in
the IT department of XXX Company, a branch of a well-known YYY
company with <數字> offices around the globe.
(這只是隱藏個資所做的改動,不是克漏字XDDD)
會長&畢致經驗:
I sharpened my communication and collaboration skills through
extracurricular activities.

在選擇你寫的能力時,你如果有三大特徵記得先寫:

  • 高GPA,配合你學過的東西&做團隊報告(最好大型)經驗
  • 工作經驗
  • 期刊/Conference經驗(我沒有所以我不知道詳細內容該寫啥)

這三項是美國錄取學生我個人覺得最重要的幾項。

GPA不用說了,他基本上就是不可避的量化學生課業表現的準則。
除非你真的有什麼合理拿低的原因,不然講太多用處也不大,
不如拿篇幅寫自己其他強項。(個人意見)

如果你的成績有大一到大四攀升的情況,也可以稍微提到。
學過什麼不管GPA怎樣也最好提到,最好你學過的能符合他們的先修規定。

資管系的朋友們:
如果想轉CS最好要提你修過啥,
但「管數(強調教線代)、程式設計、演算法、資結、離散、網路、OS」
這些基本科目提了一定沒壞處,
「統計、OR、PL、IR、統初、大數據」等相關資訊課程講了也有幫助。
如果心有餘力強力建議去修外系線代跟ML,修過+成績好會是大加分。

工作經驗最好提到「你學到了業界的什麼」,
如果能提到「你發現你公司有啥問題,你們怎麼解決,結果是什麼」更好。
當然,Event Action Result的寫法當然最好。

其他經歷也可以寫,只要能突顯自己的優點就好。
最好也能符合這學校要的學生,個人列舉自己常看到的:

  • Diversity -> 交換學生經驗、參與國際交流經驗
  • Leadership ->社團幹部經驗
  • Project Experience -> 摁對,就專案專題經驗
  • Research Experience -> 期刊、Conference、專案專題經驗
  • Teaching -> 家教、解題老師、(杜鵑花節經驗)

我自己是沒時間針對每個學校去做大改啦,但如果能切合最棒囉。

倒數第二段:你在這個Program你想學到什麼 (10行左右)

第一句Thesis Sentence可以寫你想學到什麼,以致於讓你未來能做什麼。

我寫得很簡單啦:
For my Master's study, I would like to learn more advanced
knowledge and experiences in computer science in order to
become a successful data scientist in my future career life.

一樣記得切合Program宗旨跟內容囉。
另外這裡不是在講個人經歷了,不用Event->Action->Result (EAR)無所謂了。
但如果可以當然很好。
可以先寫寫你想學的東西,也可以提提你的不足。

我個人的寫法跟內容大概是這樣:
1. 我已經學過...了,但我仍覺得不足->想學更深的東西
2. 我想要作「某專門工作領域」的東西(切合該科系),舉個例子。
3. 跟2的領域做連結,我還需要「另外一個領域」的知識,才能去完成2說的東西。

最後一段:總結、吹學校為什麼能滿足你倒數第二段的需求、未來願景
(填滿1000字或兩頁,大概半頁上下)

第一句我個人就寫:
XXX program at Y校 is my top choice for my graduate study這麼簡單XD

接下來就是回答為何這個program可以滿足你的需求囉。

我個人的寫法跟內容大概是這樣:
1&3. 該program提供完整課綱,包含A,B,C課,提供A,B,C的內容,所以我可以有完整且全面的認識。(之類的東西啦)
2. 該program與很多「某專門工作領域」的公司合作,所以我可以在就業前準備好
自己,累積經驗,未來也可以更快適應職場或有更多工作機會。

接著可以再提一個重點能力去深講你為何fit,或各用一句話或一個名詞覆述自己的能力(較空泛,不建議),然後提「相信我可以貢獻或fit這個program或在美國學習之類的」。

最後就是花三到四句下個未來展望囉,下個類似「I believe that studying in the program will best prepare me to reach my goal. Thank you for your kind consideration. 」做個結尾。

SOP大概這樣就完成了。
在撰寫前建議先想好這些東西,寫或打起來。

1. 你想要什麼?(2-3個)
2. 調查該校(先挑一個)有什麼優勢,你想要的符不符合?
為何這學校能滿足你?(各自列出理由)
(不符合就換學校ㄅ,換改變想學的東西)
3. 你有的能力(至少三個),各自搭配EAR。
4. 你的能力有沒有能跟想學到的東西聯結的地方。
5. 未來展望。

這樣去搭配我各段架構跟內容,應該就不會太難寫。
看著這個也可以避免偏題跟浪費時間,
這樣會寫得比較順,邏輯跟脈絡也會清晰很多。

題外話:

1. 如果該校只有要交Personal Statement, Study Plan, Intention (然後給個Wordblock) 之類的,通常也都是指SOP。
但我不保證,只能說我遇到的都是如此,「自己還是要去判斷!」

2. SOP雖然要顯現自己的優點跟強項,
但絕對不要有囂張的氣焰,寫到好像你不要我是你的損失那種感覺。
同時,也不要寫得太不自信,該寫的優點稍微誇飾一點是可以的。
簡單來說:「要有自信去凸顯自己的優點,但也不要過度吹捧自己」

要達到這點有兩種方式:
a. 自己再客觀的以評審委員的角度去看,你會怎麼想?
b. 給別人看或找編修看,請他們給意見(編修就叫他潤飾囉。)

3.關於編修,個人是找學長介紹的。
滿推薦各項文件可以給編修潤飾一遍,
然後自己再去依照那個大方向去幫各校客製化。

最後還是說,「這只是我個人建議,自己要去斟酌參考跟刪減」

PHS (Personal History Statement)

這我其實也只寫過兩間學校,很少學校還會額外要這個。

個人看過的都比較是在寫故事,有點類似之前說的SOP的故事寫法。

我個人當時寫是:

第一段Event1:小時候啟蒙興趣(想個故事或契機)

第二段Action1:因應第一段做的Action

第三段Result1, Event2:因為某些原因挫折(Result1),但同時發現新契機(Event2)並立定志向

第四段Action2, Result2, Event3:因為志向就讀資管,學了什麼跟做專案(A2)而得到什麼結果(R2, E3)。最後帶到文化因素決定去交換

第五段(Action3, Result3):提交換學到的事情跟結果。

末段:I am determined to pursue advanced study of A and B in an international environment.
然後開始吹學校,跟SOP吹學校差不多,記得切合。

因為自己經驗也不多,所以就只提這樣囉。
記得如果只單交一個Personal Statement,通常是指SOP。

Resume/ CV

簡單來說就是履歷表。
大概會列的東西是這些啦:

  • Education (學校、系名等),小點列GPA
  • Project Exp
  • 如果你有期刊跟conference,記得列。
  • Extracurricular Exp
  • Honors and Awards
  • Work Exp
  • Language proficiency (optional)

Format很多種,可以自己查查看。
但通常跟台灣最大的差別是「不放照片」跟「黑白正式不多美編」。
列每個事蹟也記得要提結果跟數字,記得實證主義。

LOR (Letter of Recommendation)

其實這理論上不需要準備,但其實很多教授會希望你擬稿,記得事先問。
通常就是挑你跟這個教授的關聯性強,如專題教授、導師、恩師或是合作過的教授。
如果需要擬稿,請記得要提跟自己有關的事情,但也不要講得太詳細或是教授不應該知道的細節,會太假。

另外非常重要的一件事情是:
美國因為法規規定,他們會問你「Do you WAIVE the right to read the LOR?」
之類的問題。
「請務必選WAIVE」
「請務必選WAIVE」
「請務必選WAIVE」
如果你不Waive這個權利,你的LOR會被視為基本上無效,
教授也會不開心也有權利不幫你寫推薦信。
Committee會覺得你根本在竄改會試圖影響LOR的內容,所以務必記得喔。

Short Essay

其實不多學校會要這個,簡單來說就是在TextBox打字。

我遇過的問題有幾個:

1. 選擇哪位指導教授?為什麼?
2. 想學什麼東西?
3. Experience of Working/Project/Teaching/Community/Extracurricular?(都要寫)

基本上不難,查一查寫一寫就是囉。
不過就是麻煩啦 :p

雜七雜八的文件

有些雜七雜八的文件是之後會需要寄送的,這邊一次提

1.GRE跟托福成績單

寄送時間最好抓截止前2–3週,太早寄有被搞丟的風險。
寄送一份GRE成績單是27美,TOEFL則是20美。
ET$就是這樣囉,沒得殺價,優惠碼我也不知道怎拿XDD

通常系統或program的requirement都會寫School Code & Dept Code,
填一填就可以寄囉。(這邊以GRE為範例)

另外GRE考完可以在考場填3個免費寄送的學校。
但通常考試時你都不太知道你要投啥,那時候寄後來也可能被搞丟
所以… 還是認命吧

2.紙本成績單&學位證明書 Hardcopy of Transcript

有些學校會要求在錄取前就寄送紙本成績單。
我個人遇過的是USC跟UCLA有這樣的要求。

紙本成績單與學位證明書必須彌封在學校的信封裡。
台大的流程可以去註冊組很快跑完,就POS機申請完成績單跟彌封費之後,
走進註冊組彌封即可。

USC有一個比較玄的東西叫Cover Page,上面會要求填USC ID。
USCID跟系統ID是不同的東西(深受其害),在你Application送出後1–2天後才會給你。
雖然不填Coverpage或寫錯ID其實也無妨,但建議還是早一點申請完再早點寄吧。

3. 財力證明 Financial Document

除非你像某些有挖礦的大佬,你可能要拜託親人去銀行申請財力證明。
請務必要有英文的財力證明,至少能夠支付一年的學費才可以喔。

我遇到有要求Financial Document的有Princeton, UIUC跟USC。

4. Letter of Sponsorship

我申請的只有USC有這個。
網路上有表單,通常就是叫你爸媽簽個名,再掃描上傳,就這樣。

5. 護照影本 Passport

有些學校會在錄取前就要求你的護照影本。
我遇到的是UIUC, USC有要求。

6. 血統調查

某些貴族學校(如Harvard)會詢問你的家系。
但台灣人通常不會是這些美國貴族家系?
不過也可以稍微注意一下啦。

7. 父母或親戚校友

這滿重要的,如果有會是一個小加分。

準備到這邊,基本上所有文件都準備好囉。
剩下就是注意截止時間,抱持心誠則靈的心等Offer :p

我的歷程

最後講講我的歷程吧。

我的托福補習班不太推,就不多說了。
這裡畢竟是公開的部落格,詳情就私下問我吧。

GRE則是在四上(2017/11)去補Mason GRE,四下就跑去交換了。
交換期間整個大荒廢,到3月才偶爾開始Key單字進Quizlet邊背。
4月報名7/5 GRE,7/7 TOEFL。
回國也是各種荒廢,直到6月初開始密集準備一個月,
最後還好結果都還滿順利的。

推薦信的部分我是先找四位教授在5,6月先聊美國的事情,
之後9月底再寄信去確認一次是否可以幫忙撰寫及擬稿。

考完試到當兵前的一個月就開始看Program,
擬SOP跟PHS的初稿。
8/22入伍當兵,基本上放置所有東西到10月開始送SOP, PHS, LOR跟CV的編修。

接下來每個週末就是改,然後寄給編修這樣。

我最早截止的是UCLA (12/1)跟Stanford (12/4),
之後12/5結訓,之後比較有空處理其他文件了。

最後截止的是1/15的各校,這中間的時間就是邊弄邊玩XD
接著就是痛苦的等結果時間。

最早給我通知的是Cornell Tech,一月底要求One-way Intereview。
最早有結果的是Princeton,2月初給我Rejection。
之後就是在2月底陸續拿到1個Offer跟兩個Rejection這樣。
現在還在繼續等結果囉。

我的時間真的壓得超級趕
但其實除了GRE跟當兵修稿那幾週很崩潰,其他都不會說太可怕。
不過當然,「我真的很幸運」。

首先GRE一戰成績就還OK,所以不用二戰(不然去當兵怎麼考QQ)
TOEFL基本上裸考(吃以前補習班底QQ)也還OK。
編修速度很快,也很精闢跟準時。
推薦信教授們都答應,只要提醒也都記得上傳,真的非常感謝。
很多學長姐的幫忙跟建議,讓我更快上手文件內容。

所以綜合來講,「給自己更多餘裕跟退路是非常必要的」
因此我在上面的建議行程其實排超寬,如果真的怎樣都有轉圜餘地。

最無力跟害怕的時間反而是等結果吧。
因為我投的都比較夢幻,失學的恐懼感很大。
但跟教授討論的結果,發現一個大觀念:
「如果你要去國外花那個錢跟時間讀書,那就選會比現在好的吧?」
所以就決定人生賭一把了。

寫這篇也算是還願吧,希望能幫到一些迷茫的同伴們。
我真的很幸運,也很謝謝各方來的幫助,
所以現在也希望我的經驗能幫到大家。

美國求學並不是萬靈丹,也並沒有比較優越,
只是要知道你想要的是什麼。
雖然我也不知道自己的決定是否正確(畢竟還沒去),
但至少確定自己的想法囉。

那時候Mason說的:「自己選擇的路,跪著也要走完」真的滿印象深刻。
即使路上再辛苦,即使不確定自己的選擇對不對,
但既然想過了,既然決定了,不如就硬著頭皮去闖吧。(雖然很花錢)

有問題或我沒說到的可以用FB/IG私訊問我,
我能幫的都會盡量幫忙的。

最後祝各位打算留學的人都能拿滿Offer,申請順利。

丹利 2019.3.19

Appendix1: 推薦網站

1.倫倫的小Blog

入門看他是有幫助的,但有些觀點要自己想過再斟酌參考比較好。
關於SOP的寫法我一開始參考他很多。

2. 一畝三分地

中國的留學論壇,滿多資訊的。
但其實我也是蔡逼八,而且大多都在看面試題跟錄取匯報。
他比較特別是搜尋跟看文都需要積分,但不是重度用戶發個新人帖就夠用了。

3. Gradcafe

看錄取匯報用的,比較多是美國Local。
但沒啥審核制度,但應該也沒人沒事去謊報?

4. 考滿分TPO小站TPO

TPO都官方釋出的,所以題目都一樣。
小站個人用得比較順,但只要能作題就好囉。

5. 考滿分GRE機經

這個超重要的,務必多做多練。

6. Magoosh

有些GRE題目做了不懂這邊滿多Local在討論的。
也可以逛逛,但做題好像要錢(?)

7. Quizlet

背單字神器。
詳細用法一樣可以看我心得文XD

8. Grammarly

這兩個都是寫文章的好幫手。
Grammarly可以幫你抓一些白痴文法錯誤跟Typo。
也會幫你評分,基本上95上下比較好,但也不用盡信之。

9. Writefull

Writefull是會幫你搜尋某個片語或單字在Google論文中出現過的次數。
可以看看自己用字對不對囉,沒上十萬次就要考慮一下換字。

10. Mason GRE FB社團

他是個公開社團,Mason有事沒事就會分享申請的文章。
也會分享低GPA或轉專業的申請歷程,可以看看參考。
你即使沒補習也可以偶爾看看這些資訊,不用錢又有幫助。
(我真的越來越像MasonGRE的Sales了,但我真的不是QQ)

CT CM Offer QQ
放個之前從新加坡回來飛機上拍的照片好ㄌ

--

--

Stanley Lin

Taiwanese / Student / Cornell Tech CM’21 / NTUIM-b03